生如夏花
高举三次创业旗帜加快伊春转型跨越
佚名专业号 | 2012-1-13

----访省人大代表、市长高环

    王宪魁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林区经济转型,抓好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省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市长高环。

    高环说,五年来,伊春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就。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五年翻一番;财政收入24.5亿元,翻了两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535亿元,是前五年总和的4.5倍。钢铁、水泥产能均达到300万吨,分别增长1.3和3.3倍。全国储量最大的钼矿开工建设。二是森林资源得到明显恢复。全市森林覆盖率由80.6%提高到83.9%,森林蓄积由2.35亿立方米增加到2.56亿立方米,林木年净增长量由2007年的500万立方米提高到2011年的700万立方米以上。三是城市功能和品位显著提高。林都机场、伊绥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挂牌,填补了林业资源型城市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创卫的空白。四是对外开放大幅提升。成功招引了中铁、华能等一大批战略投资者,累计完成招商引资477亿元,年均增长52.5%,直接利用外资1.8亿美元。五是民生持续改善。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由20%提高到60%以上,历史上遗留的民生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这些成就,为伊春市今后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环说,今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结合市情实际,突出加快发展这个核心和首要,坚持“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尽快做活存量,做大增量。突出抓好九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举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全年投资68亿元,启动实施重大产业项目45个。按照“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的思路,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铁力矿产资源、西林冶金、伊春森林食品、光明家具、南岔建材、友好轻纺、嘉荫边贸七大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集群发展,做长产业链。同时,统筹谋划总投资100亿元的10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突出抓好天保二期工程。继续坚持严管林不动摇,全面推行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管护经营承包责任制,启动实施苗木产业振兴规划,抓好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全年林木蓄积量净增800万立方米以上。三是突出抓好城市建设。以承办第13届省运会为契机,启动实施一河一湖一街“三个一”工程,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功能。突出抓好汤旺河等旅游名镇和滨水城镇建设,力保按省要求的时限完成建设任务。四是突出抓好农林产业发展。整合林果、林药、土地、林地、林木等资源要素,实施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开发。年内新增蓝莓种植面积2万亩,加工能力达到5万吨。五是突出抓好旅游业转型升级。改造汤旺河国家公园等10个品牌景区、桃山等3个狩猎场、梅花山及日月峡等5个滑雪场、大丰河等10个漂流段。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回龙湾全国职工疗养中心、乌马河南沟旅游度假区等高端项目。同时,全力推进产品设计、展会策划、接待服务升级。六是突出抓好投融资体制创新。以增强造血功能为根本,积极探索金融杠杆进入经济领域的新途径。今年启动实施1个试点(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做实4个融资平台(林业资本运作、城市资本运作、旅游资本运作、森林食品资本运作),建立1家自己的银行(伊春农商行),让“融资难”彻底成为历史。七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重点围绕打造“三城一都”即铁力钼城、西林钢城、山果酒城和森林食品之都,组织专业队伍进行“一对一”招商,全年争取引进到位资金200亿元。八是突出抓好科技和人才工作。通过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林产品研发能力、强化技术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普及、完善人才使用政策等措施,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九是突出抓好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列出“民生账单”,加大财政民生投入比例,突出在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力,办好教育、卫生、文体事业等方面为民办实事,努力让全市人民同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