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直通两会】提案�生态:黄河甘肃段湿地 应建碳汇库工程
李杨丁炜娜郭涛马莉专业号 | 2012-1-13
中国甘肃网据西部商报讯 黄河甘肃段现有湿地植被生态保护面积8683平方公里,湿地泥炭沼泽面积约3787.9平方公里,对我省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我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此,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黄河甘肃段湿地生态保护及建设的提案》。

  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我省在保护现有水源涵养林进行天然更新的基础上,采取封育、围栏、灌溉、补苗植树等综合措施,实施水源涵养林、黄河沿岸及河谷林分布区河岸林建设工程。以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和封沙育林育草等生物技术措施为主,辅以机械沙障工程措施和化学措施,依据生物气候环境、水资源承载力及生态需水量,科学确定乔灌草植被建设的适宜类型、规模及结构模式,通过植被演替形成适应区域环境且具自我调节能力的稳定生态系统。在流沙活动剧烈、难以直接恢复植被的区域,设置草方格、防沙栅栏等人工沙障固定流沙,恢复沙棘、旱柳等根系发达,耐寒、抗风沙且生存能力强的灌草植被,形成防风阻沙隔离带,控制沙丘移动遏制沙漠化的扩张;在固定沙地进行人工补播种草,提高植被覆盖度。沙源区严禁垦殖和采挖防风固沙植物,防止因人为破坏而造成新的土地沙漠化。

  黄河甘肃段现有湿地植被生态保护面积8683平方公里,湿地泥炭沼泽面积约3787.9平方公里,泥炭量337955.8万吨。为此,我省要借助“碳汇交易”这个新的机制和平台,建设黄河甘肃段湿地生态保护及碳汇库工程,先期储存碳信用以备后用,寻求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